close

DSC_0023  

大部分的小朋友都不喜歡節拍器

最主要的原因是,覺得節拍器好吵喔!

還有節拍器限制了他們隨興彈琴的快樂

但是,其實節拍器是我們練習的好幫手!老師很希望你們能跟他當好朋友耶!

 

什麼情況下使用節拍器才合適呢?

我常叮嚀學生,在還沒有練熟之前請不要對節拍器

練熟不代表要練得快

練慢、但是練得順暢也算是練熟喔!

為什麼不熟的時候不要用節拍器呢?

因為當我們對曲子不熟時,可能得花一些時間找音、研究節奏

如果這時候就加入節拍器,絕對是對不起來也沒效果的

而且還會害得我們很緊張,有種被節拍器催促的感覺

所以,剛上完課的前三天我建議不要用節拍器喔!

 

用節拍器有什麼好處呢?

當我們的節奏正確以後

其實拍子不一定是準的

「節奏」和「拍子」其實是不相同的兩件事喔

一首曲子的節奏千變萬化

但除非曲子中間變換了拍號,不然拍子是固定的

有些學生知道這是附點節奏,那是切分音、三連音

但卻沒辦法演奏得準確

這代表他的樂理知識是好的,但「拍子」不夠穩

節拍器可以幫我們數拍子,讓我們的速度固定下來

 

節拍器也可以當我們曲子加快的指標

譬如說,我們這週的作業是要將一首曲子從92的速度加快至126

如果要忽然加快一定很容易練得亂七八糟

但可以用節拍器幫助我們

從92、96、100慢慢慢慢加到126

這樣的過程可能是好幾天

我們可以記下今天練習到怎樣的速度

明天再從這個速度當起點,往下加快一些

這樣我們對速度的印象就不再只靠感覺

有數字的提醒一定是更標準的囉!

 

使用節拍器練習時需要注意哪些事呢?

最最重要的就是

既然都用節拍器了,一定要張開你的耳朵仔細聽

許多學生在學習與節拍器相處的過程中,常常不小心忽略了節拍器

造成你彈你的、他敲他的這種凌亂的局面

使用節拍器時,一定要有意識地去聽他

注意!是「聽」他喔!不是「看」他

你的眼睛要拿來看譜都來不及啦

不要花在節拍器身上!用耳朵聽就好囉!

 

有些學生一直無法跟節拍器和平相處

因為他們往往在曲子開始的那一刻,就跟節拍器分道揚鑣啦!

記住!一定要先聽一下節拍器的速度,跟著他的速度念預備拍

例如這首曲子是三拍子就念1-2-3、四拍子就念1-2-3-4

要先確定節拍器的速度是什麼才開始演奏

這樣就不會從頭錯到尾啦

 

有時學生會誤以為節拍器速度太快了

才害他們沒辦法對得起來

其實有時候節拍器的速度比他們原本演奏的速度還慢呢!

只是你沒有聽他的聲音,才會沒對在一起喔!

 

對節拍器還有一個小技巧

如果節奏較複雜的曲子

我們可以把拍子的單位縮小來對節拍器

比如說,本來我們希望四分音符對60

但怎樣都對不好的話

也可以把節拍器調成120

然後每敲一下改成對一個八分音符

(兩者演奏起來的速度是相同的喔!)

等八分音符的拍點練好了之後呢...再回到四分音符為一單位

這時就容易多啦!

 

不過對節拍器只是練琴的一個過程而已

也不要太依賴他喔!這樣曲子演奏起來才不會太呆板

我們也不會因為一直聽拍子而忽略了音樂中其他美好的事

曲子中常會遇到速度變化的地方

像是可能有漸快、漸慢、轉快、轉慢、自由速度等等

如果對著節拍器這些東西就很難表現出來啦

 

我建議大家對節拍器時都分段練習

最好不要整首曲子從頭對到尾

另外就是不要一直反覆地去對節拍器

如果對了一兩次發現很準了就可以關掉節拍器

靠自己腦袋瓜的內建節拍器練習啦

 

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節拍器呢?

市面上的節拍器有很多種

文章最上面放的是機械型的節拍器

他的優點是只要上發條永遠都能用

缺點就是體積很大不方便攜帶

這是我在楊梅教室使用的

日本製、非常精準

為什麼要強調精準呢?因為其實有些劣質的節拍器不是很準......

既然都是節拍器了還不準的話...那也太誇張了吧

所以大家不要看哪台便宜就買哪台喔

建議挑選大廠牌出的比較有保障

 

DSC_0280  

這台是我在古亭教室用的電子節拍器

優點除了方便攜帶之外,最重要的是可以調整音量

這是機械型沒有的功能

不過有些電子節拍器很容易壞,也是要挑選大品牌才耐用喔!

像我這台從國一用到現在都快要20年了

我很喜歡他的聲音

對我來說,節拍器的音質也很重要

如果太尖銳、不自然、不悅耳

也會讓我變得不想對節拍器

這台的聲音接近木魚我很喜歡

 

DSC_0269  

 

最近我的好朋友江函函老師送了我這台節拍調音器

他結合了調音器算是非常方便一台兩用

彈鋼琴的學生不會用到調音器,不過吹長笛的就會用到啦

而且和我最愛的米老鼠先生合作實在是太夢幻了!

 

這台節拍器的聲音雖然沒有上面的那台好(對我來說啦)

可是他有一個功能我覺得非常貼心

就是可以直接在右方那個圓健上按出你要的速度

對老師來說這是很方便的功能

我們可以在圓點上打一下拍子

就知道需要讓學生對什麼樣的速度

不用慢慢找算是非常人性化耶......

當然有經驗的老師掐指一算就知道節拍器要對多少

也不太需要時間找啦哈哈

 

PhotoGrid_1422105518697  

 

接下來這個我都跟學生說是「妮妮老師節拍器

對於還沒開始接觸或不太會對節拍器的學生

我常用響板來幫他們打拍子

讓他們當作正式開始使用節拍器之前的暖身

我幫他們打拍子會比較彈性地等他們一下

但是嘴巴還是會大聲地提醒說「慢囉慢囉!快囉快囉!」

不會像對節拍器那樣不等他們...讓他們覺得太挫折

對於響板我也是很要求音色的

塑膠製的響板我都不喜歡

這款是木頭的很好聽很耐聽

畢竟不是只有學生怕吵,老師也怕阿

所以一定要找最好聽的聲音來幫助我們練習

 

有些家長不想購買節拍器也可以從手機下載app

缺點是聲音通常都很小聲

有個家長很有智慧

他就在手機前面放一個滾筒讓聲音傳出來

大家也可以試試看這個方法看有沒有效喔!

 

下載app的時候輸入metronome就會出現一大堆選擇

我的建議還是要先聽一下音色再決定用哪個

有次學生看到一個畫著卡通鯊魚的節拍器覺得很可愛就下載了

播出來都是動物的叫聲哈哈哈

這樣怎麼專心練琴啦!

我比較滿意的是Steinway metronome

他也是用我愛的木頭聲音

推薦給大家囉!

 

 

今天寫這麼長如果大家有耐心看完老師也給你們一個讚

歡迎多多分享我的文章喔!

 

妮妮老師的音樂系升學考試專書

《不能錯過的樂理模擬試題》點這裡買

《不能錯過的聽寫模擬試題》也上市了喔

 

黃老師聯絡電話:0963-083-939
歡迎多使用LINE聯繫,ID是:ninicoke

古亭教室、天母芝山教室招生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音樂老師妮妮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