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人在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學習樂器,多數選擇鋼琴


但之中有不少人,迷迷糊糊地學了好多年,卻對樂譜上的許多記號、指示一知半解


也有些人從小就接觸音樂,長大了卻還是五音不全、缺乏音感


黃老師一直覺得我們的音樂課不能只有學習樂器的演奏


如果能在課堂中,利用5到10分鐘,加入簡單的樂理課程,那會更完美!


 


詠晴從中班開始和我上鋼琴課,學習鋼琴演奏和簡單的樂理


結束了兩本樂理課本之後,詠晴的媽媽向我提出,想讓孩子接觸聽音訓練的建議


於是我們把鋼琴課當中10分鐘的樂理練習,改成聽音練習


 


陸陸續續,有好多學生也都從樂理課程轉換成聽音


有趣的是,聽音訓練不分年齡層的受到學生們的喜愛


從幼稚園的小朋友,一直到國高中生


都覺得這樣的練習很有趣且富成就感


 


我不讓完全沒有樂理基礎的幼童,直接開始訓練聽音


但如果是對中年級以上,或者是習琴超過一年的孩子來說,聽音課程並不難上手


我也逐漸發現這樣的訓練有很多好處


 


首先,孩子們終於開始打開耳朵,專注地聆聽了


再來,從聽音的練習中,我們學得了更多元的樂理知識


像是音程、簡單的術語、節奏和變化記號等等


相較於樂理練習,聽音的教學似乎更生動豐富呢!


 


也因此我的學生中,


有許多人小小年紀就熟知音程算法,認識Allegro、Legato等等術語


他們在每堂樂器課中挪出10分鐘,不知不覺地提升了音感能力,同時也學得許多樂理知識


這樣的成果真是太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音樂老師妮妮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