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糖糖的媽媽初次和我見面是在去年的九月

當時糖糖才剛滿四歲,

因為手有些小只能彈奏大約五度,加上就讀的幼稚園已經有音樂律動相關課程

於是我建議她們半年後再開始學鋼琴


然而,糖糖對學鋼琴充滿期待,糖糖媽也非常用心,


我們在多次討論之後,決定讓她先嘗試看看每週30分鐘的鋼琴課


 


這麼小的孩子學琴會遇到不少考驗


包括理解力、專注力、肌肉的獨立性等等


但讓我訝異的是,糖糖的學習效果幾乎和學齡的兒童一樣好


到目前為止,我們上了三個多月的課 (每週一次半小時)


糖糖已經具備良好的視譜能力,也培養出許多練琴、學琴的好習慣了


能有這樣的成果,不只是因為糖糖對鋼琴有著熱烈的興趣


更要歸功於糖糖媽用心的陪伴


 


糖糖媽因為工作的關係,無法親自陪孩子上課 (都是由外婆陪課)


卻相當關心孩子的學習狀況


下課之後,我們會透過聯絡簿、短訊和電話來溝通


糖糖媽天天陪孩子練琴,遇到疑問就立刻與我聯絡


也因此,糖糖每週來上課時,總能將上次交代的作業練習得很好


孩子能從演奏鋼琴中得到成就感,自然就會保持對音樂的熱情了!


 


最近幾堂課,糖糖的作業開始有了較多的變化 (例如指位的改變、升降記號的加入等等)


我都會在教完糖糖之後,叮嚀她說「回家記得要教媽媽怎麼彈喔!」


她都會開心地點點頭


我想,親子之間彼此分享的過程,一定是充滿樂趣的吧!


 


幼兒學習鋼琴,爸爸媽媽的陪伴真的很重要!


如果少了父母在課後幫忙複習,


孩子很可能在下了課後,就立刻忘記該如何練習

(特別是那些還看不懂注音符號、無法獨立閱讀上課筆記的幼兒)


導致每堂課都得花大半的時間再次學習之前就教過的東西


在重複多次、無法突破之後,孩子的信心備受打擊,很容易就漸漸地失去興趣了


 


所以,各位關心孩子的爸爸媽媽們


我們可以不去規定他們每天一定要練習多久的琴


但如果能在孩子下了課之後,抽出時間陪他練練琴


就算一星期只有一天、兩天,也會獲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喔!


因為,你們就是孩子們最好的陪練老師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音樂老師妮妮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