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週末就是台北市國小音樂班招生考試了

今年的報名狀況不太好

三所學校共開出84個名額

據說只有60位考生報名

這樣的消息,讓本來認真準備考試、對音樂班充滿憧憬的學生來說

多少會有些影響

有些人甚至還沒考試,就已經在考慮考上後要不要去報到了

 

這幾年音樂班報考人數逐漸減少

除了少子化之外,我認為主要的原因有

1. 現在資訊透明,學音樂的管道多,學習方式也多元

家長已不認為非得把孩子送進音樂班,才能接受正統的音樂教育

也不再認為音樂班提供的教育方式,適合每一個對音樂有興趣或有天份的孩子

2. 家長希望孩子能學習各項技能,擔心太早讓孩子進音樂班,反而限制其發展

有些家長也怕孩子進了音樂班,才發現志不在此

轉回普通班之後,又因為之前投入太多時間在音樂上,學科表現跟不上其他同學

3. 線上許多優秀音樂家,也不是從小念音樂班的

很多人都是用課餘時間拜師學琴,學習過程中參加大小比賽,成熟後再出國唸音樂院

家長可能從這些成功的例子中,看到其他種培育音樂家的途徑

4. 現今音樂工作環境不佳,畢業生多面臨僧多粥少的窘境

學音樂投入的資金龐大,卻不見得每個人都能回收

學音樂花費大量的時間心力,想轉行也不知該往哪個方向去

 

 

越來越少學生想報考音樂班

這樣的趨勢究竟要如何扭轉呢?

有些老師認為政府是不是能幫忙做些什麼?

像是更多的推廣或學費補助

其實我覺得不需要刻意去挽救音樂班

現今的沒落是大環境改變造成的

順著它走才是健康的生態

 

以前我還在桃園教課時

就一直不解國中音樂班為何從20年前的2所,增至6所

明明報考的人數是越來越少

錄取的名額為何要越開越多

造成每年幾乎每一所學校都招不滿

 

也許政府是希望鼓勵對音樂有興趣的孩子

也許增設音樂班是為了讓每一區域的孩子方便上學

也許小班制教學有其優點

但每年招不滿,人數少到連開場畢業音樂會都撐不起來

學生程度也因為人人皆能錄取良莠不齊

這樣真的好嗎?

 

到底要不要念音樂班?怎樣的孩子適合念音樂班呢?

簡單提供一些念音樂班的好處與壞處給大家參考

做決定前還是要和自己的樂器老師好好討論喔!

畢竟每個人的學習狀況不同,家庭環境背景、未來規劃也不同

 

念音樂班最大的好處就是

1. 用較便宜的學費享受較高級的師資

2. 由學校妥善安排課程,兼顧學科與術科的學習

3. 同好者聚集,自然能接觸音樂的環境

 

念音樂班可能的壞處是

(許多人覺得念音樂班最大的壞處就是,轉行困難,

但我只討論想走音樂專業的人,在音樂班的環境下學習,可能遇到的問題)

1. 制式的音樂教育與流程,反而讓音樂學習僵化

2. 狹隘的生活與交友圈,對其他領域的知識不在乎,也提不起興趣

 

我自己小學也沒念音樂班

從國中開始一路念完研究所

音樂班的教學環境這麼多年當然改變不少

學生希望我能提供他們意見時

我通常建議,如果很確定想走音樂專業,最好國中就進音樂班學習

(未來不考慮參加台灣升學考試者除外)

因為國中生的課業繁重

如果念音樂班,至少各科的學習都能在校完成

老師也較清楚考試的方向,哪些科目很重要,哪些科目要花最多的時間

在面對升高中、升大學考試時

才不至於蠟燭兩頭燒(學科、術科)達不到好成果

 

不念國中音樂班就不能在外面學好音樂嗎?

當然可以,只是你需要更多的堅持

才能在學校課業與課後的音樂學習中取得平衡

 

念國中音樂班,升高中音樂班時較為容易

念高中音樂班,升大學音樂系也較容易

但喜歡音樂是不是一定要走音樂系?又是另外一個問題了

 

至於國小音樂班,我建議家長能用比較開放的心去面對這個選擇

不要讓孩子的未來被音樂班侷限了

把音樂班視為專業的社團活動

讓音樂的學習經驗豐富孩子的小學生活即可

 

 

以上是我對音樂班的一些想法

也歡迎你們分享不同的看法讓我知道

祝大家學習順利!

 

線上購買黃暐婷老師著作

《不能錯過的樂理模擬試題》

《不能錯過的聽寫模擬試題》

 

黃老師聯絡電話:0963-083-939
歡迎多使用LINE聯繫,ID是:ninicoke

古亭教室、天母芝山教室招生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念音樂班真的好嗎?
    全站熱搜

    音樂老師妮妮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