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各大學的音樂系在招生時

多有限定各組名額

例如弦樂組、管樂組、鋼琴組、打擊組、聲樂組和作曲組等等

這是為了讓校內樂團維持均勻的編制

也確保音樂環境各類人才的培育更適量

 

如此狀況下

每組的錄取率當然不同

一般樂器大概有5至7成

熱門的樂器像是鋼琴、小提琴可能不到5成

每年最難考的還是長笛

往往只有不到2成的考生能進大學

而有些冷門樂器的錄取率卻可能是百分之百

 

妮妮老師小時候並不知道會有這樣的狀況

於是大學簡章公布的那天

我在家哭了好久

因為自認不是特別優秀的學生

根本沒信心能考上大學音樂系

那年有172個長笛主修學生報名

第一階段「申請入學」總共只錄取不到10名

 

那次考試我各科都考了生平最高分

在台上我想的不是大學生美夢就要成真了

我想的是

這是我最後一次演奏了,好好表現吧!

考完試我已做好離開音樂班的準備,開始讀書,想著之後要念什麼科系

放榜時,卻意外考上心目中的第一志願。我考上音樂系了!

 

近幾年長笛的報考人數逐年下降中

可見大家都認清現實,有了更好的選擇

這其實是很棒的

因為台灣的音樂市場也不需要這麼多的長笛

而某些較少人學的樂器卻是供不應求

 

據我所知

有些音樂班老師甚至會評估學生的主修程度

對他們提出更換主修的建議

其實老師給的意見雖然有些殘忍

要孩子放棄原本學的,重新開始一項全新的

但事實證明這樣的決定能帶給他們未來更順暢的升學之路

 

有時我也會建議自己的學生換主修

家長當然會害怕換了反而來不及

學生也會排斥覺得他們還是喜歡本來的樂器

這的確需要一段心理建設

如果能在一番掙扎下

更愛自己原本學的樂器,因此投入更多心力衝刺,增加實力

又或是接受一項新的主修,迎接挑戰的同時真心愛上它

這都是很好的結果

 

妮妮老師的大哥本來學小提琴

他一直到念武陵高中音樂班時,都是小提琴主修

高二他才發現自己對作曲有熱情

我媽媽也很支持他,讓他利用課後時間找教授學作曲

很快地教授對他的天份讚譽有加

他就這麼突然地在考大學前一年半,轉成作曲主修

如今已是留美作曲博士,任教於國內多所大學的音樂系

我總覺得他是我見過的,換主修最成功的好例子

 

他跟我說過

好險當年改學作曲

不然他也不知道現在自己會在幹嘛

作曲的確成就了他全部的事業、生活、休閒和娛樂

 

我想提醒學生們,學什麼都不嫌晚

重點是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並願意努力付出

不要害怕、不要擔心太多猶豫不決

只要願意開始,就會有機會!

這之中當然需要家長的支持、鼓勵和陪伴

 

祝福你們的音樂之路都能走得順暢長遠

 

妮妮老師的音樂系升學考試專書

《不能錯過的樂理模擬試題》點這裡買

《不能錯過的聽寫模擬試題》也是上市了喔

 

黃老師聯絡電話:0963-083-939
歡迎多使用LINE聯繫,ID是:ninicoke

古亭教室、天母芝山教室招生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音樂老師妮妮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