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接到家長訊息或電話

想進一步了解國小音樂班升學考試的狀況

所以寫一篇文章給大家重點提示一下

 

台北市國小音樂班考試每年的重要時程大約如下

簡章3月底公佈

指定曲4月底公佈

5月初報名

6月初考試

 

考試科目只有「主修樂器」(佔70分)和「音樂基本能力」(佔30分)兩項

都是輪流應考

鋼琴、小提琴、大提琴通常有1首指定曲和2首抽選曲

其他樂器只需準備一首自選曲

由於指定曲和抽選曲在考前一個半月才公佈

要在限定時間內將三首曲子練熟、背熟

對學生來說是一大考驗

家長常緊張地問我

指定曲公佈前我們能如何準備呢?

 

因為小提琴、大提琴不是我的專長

就鋼琴來說

我會希望學生可以先熟練音階(考試範圍為一個升降以內的大小調,2個8度)、訓練視奏能力(讓新曲子上手得更有效率)

並開始學習哈農、徹爾尼練習曲、巴哈初步鋼琴曲集、小奏鳴曲等

這些教材能幫助我們建立更穩定的基礎、提升演奏能力

開始準備指定曲時才不會程度落差太大

以致來不及在考前練完

 

長笛考試也須考與自選曲同調的音階

因為長笛沒有指定曲

所以程度越好的學生,選擇曲目的空間也越大

曲目難度當然也會影響分數喔!

 

音樂基本能力的考題包括

聽唱、視唱、視打、聽打四部份

是聽音與視唱能力的綜合測驗

我會建議學生最慢在考前半年

於樂器課的前或後加半小時訓練

也有學生的樂器老師不是我,但想請我幫忙上基本能力

這樣的話一堂課為55分鐘

我們就會多上一些基本的樂理或聽寫

算是提前預習音樂班三年級的部份課程

 

台北市目前有三所小學音樂班

包括古亭、敦化、福興

報名考試時須填寫志願順序

成績出來後,依分數高低分發

三所學校共錄取90名新生,錄取率約7或8成

不過有些學生非第一志願不念

可能考取了某校後又棄權

這些釋出的名額並不會有候補學生補上

而是等隔年新生入學考時,一併招收轉學生

 

另外,家長滿關心副修樂器會如何分配

鋼琴是每個學生的必修

所以如果不是以鋼琴考取音樂班的學生

你的副修一定會是鋼琴(主修就是考進來的那項樂器)

以鋼琴考取的學生

則須在入學後選一項樂器當副修(弦樂、管樂或打擊樂)

 

學校因樂團所需樂器的考量

一般對每項樂器都有名額的限制

所以當你心目中的副修樂器很熱門時

可能得透過協調、抽籤等方式

最後不一定大家都能選到自己最想學的樂器

有些學生因為無法分到理想樂器

最後就轉學的例子也不少

所以如果你非常喜歡某項樂器,非這項樂器就不想學音樂的話

我會建議學生就用這項樂器報考

這樣樂器分配時就沒有風險啦

 

以上資訊提供給有意報考音樂班的小學生們

更詳細的考試狀況請多和你們的老師討論、詢問喔!

加油

 

 

黃老師聯絡電話:0963-083-939
歡迎多使用LINE聯繫,ID是:ninicok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音樂老師妮妮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