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359  

 

想跟大家聊聊學習的熱情該如何維持?

 

先來愛現一下我的油畫作業

這是第二堂油畫課畫的,很好玩喔!

 

為什麼我要在這篇文章中愛現自己的畫呢?

因為學畫畫的過程中,我一直在想一個問題

「如何讓我的學生,在學音樂的過程中,也感受到我畫畫時的快樂?」

 

我想了很久覺得滿遺憾的

畢竟我們這兩項藝術是完全不同類型,學習的過程當然也會差很多

不過我覺得學音樂也有學畫畫得不到的快樂

 

我都是什麼時間去畫畫呢?

當我工作累了,想休息時

我去畫畫覺得好像是在犒賞自己

畫畫就像逛街、喝下午茶、看電影,它是其中一個休閒活動的選項

 

那我們的鋼琴課或長笛課有沒有可能成為那麼輕鬆的課呢

在我看來,只要需要課後練習就很難變得那麼輕鬆

因為音樂和畫畫畢竟不一樣

畫畫當然有程度的高低,但至少沒有對錯

我們學樂器是在演奏作曲家留下來的音樂

對音高、節奏、速度、風格等等都會有一定的要求

如此的前提下

同樣的作業必須反覆地、一次又一次的修正、練習

才能完成一首演奏

 

但是畫畫不一樣

我知道我畫得很粗淺

但我可以在下一幅畫中表現得更好

這一幅畫就算技術不夠,也還是完成了

下次呢?只要再來上課就好了

回家也不用多作練習

(當然我指的是學興趣的學生,如果把畫畫當專業的學生,一定也得長時間苦練、修正,才能磨練出純熟的畫功!) 

 

如此比較之下,願意來學音樂的你們真是值得鼓勵阿!

 

我在學畫畫的時候,覺得每次上完課都能帶一幅畫回家真好

這就是成就感的來源

我們可以把畫給家人、朋友看,跟他們分享我們的成果

 

這一點學音樂也做得到,而且我覺得還更全面呢

如果我們學好了一首曲子,能表演給家人朋友聽

並且在一次又一次的演奏中,反覆品嘗自己的成果

這樣的成就感應該比畫畫帶來的更高

畢竟每幅畫的作畫過程只有一次

而一首曲子演奏時帶來的快樂是能隨時再次溫習的

 

音樂會帶來的成就感當然又更高階許多

如同開畫展的感覺

不過音樂會能即時與聽眾互動

那種表現慾的滿足我相信有這樣經驗的同學都能體會

 

上週有位學生因為即將升上國中

課業壓力繁重先暫停了鋼琴課

我問他「學鋼琴是不是不快樂?」

他笑而不答

我說「我知道你彈鋼琴不快樂,因為缺少練習

如果連流暢地把一首曲子完整彈完都無法,那如何期待曲子會帶給你什麼快樂呢?」

他聽了笑了出來

我說「有時候學習帶來的挫折,的確會讓我們完全忘記學習的快樂

像我已經很不喜歡運動了

有次瑜珈課,老師還當眾糾正我的姿勢,而且是用很嚴厲的口氣

當場我覺得很難為情,之後就根本不想去上那位老師的課了(而且我真的再也沒去哈哈)」

 

瑜珈課的失敗經驗讓我覺得

如果情況不嚴重

盡量不要對學興趣的學生說出太打擊他們信心的話

想辦法去維持他們對音樂的熱情才是最重要的

 

畢竟他們願意來學,絕對是對音樂有一定的喜歡

如果最終不但沒學好,連喜好也因此消耗掉

那還真的滿可惜的

 

學音樂最重要的是練習

能養成每天練習的習慣當然最好

但我知道有時候心情不好、體力不好、身體不好、事情太多

這些都會讓我們不想練習

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不想練就不要練吧

有心情有體力的時候別忘了加倍補回來就好(這很重要!!!)

 

最近我在練習煮飯也是同樣的心情

想煮再煮就會覺得很快樂、很滿足

甚至在煮飯的過程中,我也感受到如同音樂、畫畫得到的成就感

學生家長有時候會不可置信地說

「老師你已經那麼晚下班了,還要回去煮飯不累嗎?」

當它變成興趣之後,當然不會累啊!

但要是煮飯是我每天的例行公事,我一定會很想抱怨

覺得自己為什麼這麼辛苦哈哈哈

 

越扯越多了

結論就是:

 

我們要維持對音樂的熱情

就要讓自己適時的放鬆

讓自己有偷懶的機會

但也要在情緒佳的情況下

保持定量的練習時間

只有在學習的過程中感到成就、滿足感

才能長時間的熱愛這門藝術

 

妮妮老師很喜歡學東西

大概可以了解各位的心情

你們在學習過程中遇到的瓶頸我也面對過

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音樂老師妮妮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