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網路上看到這篇有趣的文章,內容介紹許多印有音樂家肖像的紙幣


算是讓我大開眼界了!也分享給各位喔!


文章及圖片出自


http://notesofwayfarers.wordpress.com/2013/03/20/billetsdargent/


 


當時剛下火車,走到車站雜貨店,想買電話卡打回家報平安。


拿著母親大人事先換好的的一百法郎紙鈔,我感到非常疑惑,
鈔票背後那幾顆看起來像水果的東西是怎麼回事?


塞尚


彷彿感受到我的疑惑,李昀陽在旁告訴我,
這人叫塞尚,是個畫家。


我就更加疑惑了。


1999年6月底,時高中畢業,涉世未深,
天真地尚不知紙鈔上還能印除了偉大元首以外的人。


———


我馬上就見到神。
那是在幾分鐘後麵包店找給我的零錢中發現的。


法國德步西


一眼看穿,正面海,背面貝利亞與梅利桑,神的兩大巨作。
(沒跟任何人求證過,純粹是我的腦補)
「紙鈔不是都應該秀國父和委員長之類的嗎?」
唉呀呀,這裡又不是台灣。


回寄宿家庭途中,李昀陽才向我一一介紹紙鈔上的名人,
小小幾頭紙鈔圖案,當時卻帶給我巨大衝擊。


聖艾柏休里(寫小王子那個)


聖艾休伯里


艾菲爾(蓋鐵塔那個)


艾菲爾


居禮夫人(那位背後靈是她先生)


居里夫人


這樣總算了解,
藝術大國法蘭西,專產哲學家與數學家的法蘭西,
在紙鈔上反映出的職業排名是:
化學家→建築師→畫家→作家→音樂家


啊法蘭西委員長跑哪去了?
是有一位啦……第四共和首位元首查理戴高樂,
印在一法郎硬幣上。


戴高樂


1德步西 = 20戴高樂
這個算式怎麼看起來有點爽。
當時幣值一法郎約等於五元台幣,
所以一張德步西大概可值一張國父,
一張艾菲爾等於一張委員長,
一張居禮夫人就可換2.5張委員長了!居禮夫人神威!


———-


知道德步西 = 孫文,這件事並沒讓我爽太久。
隔年前女友(現任老婆大人)出發留學德國,
才讓我認識,值1.6張委員長的悍將;
音樂強國德意志的眾位音樂家中,
能值1.6張委員長的,我怎麼想也應該不出兩位人選,
不是巴哈、就是貝多芬吧?



德國克拉拉舒曼


結果是……舒曼…他老婆。
這件事情我至今仍然參不透。


———


100馬克還不是最扯的,
音樂家的最高面額、值15張委員長、至今仍無人可破其記錄的,


……出現在奧地利→這樣講大家就一定知道是誰了。
還會有誰?還能有誰?


奧國莫札特


強!!!!!!!


———


不過呢…2001年,隨著歐元強勢登場,這三款紙鈔已經絕版了,


同時消失的還有另一位,
芬蘭的西貝流士


芬蘭西貝流士


其他非歐元區的國家,仍然有音樂家們活躍著。


看下去前請先為他們鼓掌。
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
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
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
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


紙鈔人像是透過政治力強勢推銷宣傳的國威,
人像代表的職業也通常是該國重點培訓的職能項目,
(例如只推銷毛主席的中國,代表無產階級革命光榮使命哇哈哈哈)
(例如新台幣500元代表的國球棒球和1000元推銷的能找到台灣島的地球儀)


這種情況下,音樂家還能登上紙鈔宣揚國威,
真的是非常非常高的榮耀。


———


波蘭‧蕭邦
(2010新發行的紙幣。怎麼能少這位呢?)


untitled


英國‧艾爾加
(麻吉好友黃榜首的愛曲的作曲家)


英國艾爾加


瑞士‧奧乃格
(六人組那位)


瑞士奧乃格


丹麥‧尼爾森
(其實我只認識他的長笛協奏曲。拜老婆大人所賜)


丹麥尼爾森


羅馬尼亞‧George Enescu
(其實我只認識他的長笛作品如歌與急板。拜老婆大人所賜)



瑞典‧Jenny Lind
(歌劇女伶。…我不認識她)
*倫敦站長補充:
瑞典的Jenny Lind可是俗稱瑞典的夜鶯啊!
當初跟童話大師安徒生有過一段情,
英國的維多利亞女王也很愛她,
回瑞典時受到夾道歡迎的偉大女高音!



挪威‧Kirsten Flagstad
(歌劇女伶。…我不認識她)(葛利格咧?)
倫敦站長補充:
Kirsten Flagstad是當代非常有名的華格納歌手,
在紐約大都會劇院時常演出,youtube上可以找的到她的錄音



澳洲‧Nellie Melba
(聲樂家。…我不認識她)(澳洲都能有)
倫敦站長補充:
Nellie Melba似乎是當時代柯芬園皇家歌劇院的首席抒情女高音,
並在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做了很多慈善公益,她的錄音在youtube上找的到。



———


我是沒任何先見之明的,
但十四年前看到紙鈔上的神之後,
就決定開始收集,
一個暑假間收集了15張。
悲劇的是,半年後放鈔票的信封不見了,
連同裡面的12張神也消失蹤影,
再過一年全面換成歐元,
代表我再也沒機會拿到更多張德步西。


剩下的三張,在往後十四年間,
一直收在我皮夾裡當作護身符,陪我征戰四方。


我希望總有一天,能拿起其中兩張,遞給最出色的兩位學生,


告訴他們:


「加油喔,音樂家也能這麼被禮遇的。」


護身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音樂老師妮妮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