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還沒有陪兒子彈鋼琴之前

常常不解家長口中的孩子為何那麼失控

「老師,他坐在鋼琴前面30分鐘,認真彈大概只有3分鐘」

「我們這禮拜完全沒有碰到琴,叫他彈琴總是拖拖拉拉」

「只要我顧小的,大的就不練琴,我一定要坐在他旁邊他才願意練,但是我又那麼忙...」

 

每次聽到這些抱怨我都有點懷疑

自己小時候是不是也這麼難操控哈哈哈

 

直到開始教兒子鋼琴、陪他練習

我才發現原來家長們對孩子的控訴都是真的!!!

大家真是辛苦啦!!!

這篇文章提供一些陪練小技巧給你們,希望有所幫助

上一篇文章〈教幼兒彈鋼琴的小技巧〉也歡迎閱讀分享喔~

 

鋼琴該擺在哪裡好?每天都該練鋼琴嗎?

 

鋼琴最好擺放在家中乾淨、整齊的房間,客廳不是個好選擇

客廳總有家中成員來來去去、聊天、玩樂,很難讓練琴的孩子靜下心來

居住在台北的家庭要有一間「琴房」是很困難的

我們家的鋼琴也只能將就擺在玩具間

想想我兒子面對這麼多玩具圍繞,還願意乖乖坐上來彈琴,真是值得鼓勵啊

 

雖說空間上有所限制,但兒子練琴的時候我一定會請先生幫忙顧女兒

難免會有一打二在家的時候,這時還要抽出時間練鋼琴,對我們三個人來說都是很大的考驗

但多多練習和女兒溝通,混亂的情況也漸漸改善了

 

練琴的時間最好能固定,穩定的作息讓孩子不容易耍賴

我們家是利用晚餐後、到洗澡前這段時間,讓孩子練鋼琴

時間不長,大約半小時

如果你的孩子常常在上鋼琴課前才想到這週完全沒練習

試著將練鋼琴排入例行時程中吧!

 

不一定要每天練習,兩天練一次也好

但若抱持著有空再練、想到再練的態度

練琴的習慣就很難養成囉!

初學者有時完全不練習,上課時還是能有些新進度

但隨著曲子難度加深,完全不練琴是很難學下去的喔!

習慣的養成越早越好!

 

家長一定要陪練嗎?什麼時候能讓他們自己練習呢?

 

幼兒學鋼琴很需要家長陪伴喔!

我們本來就會陪孩子一起看繪本、聽音樂、拼拼圖、玩玩具

如果只有彈鋼琴這件事情,是我們不願意陪他們做的

讓他們自己留在房間裡練習30分鐘,一定會相當痛苦

 

我知道各位爸爸媽媽都很忙

會希望能利用孩子練鋼琴的這一小段時間處理家務

但對剛入門的孩子來說,家長的陪伴能維持學習的熱情

陪了幾個月之後,若想試著放手,可以循序漸進

例如,在陪練中間請他獨自練習三分鐘,爸媽再回來驗收成果

慢慢將時間拉長為五分鐘、十分鐘...

有一天他們就能獨立練琴囉!

 

陪練時需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家長若能了解孩子每次上課的內容,陪練起來就會更有效率

如果孩子上課時家長沒有陪課

可以請老師寫下較詳細的筆記

或者請老師針對特別難的部分錄音講解

現在通訊app很方便,有時我也會將重點錄影給家長

讓他們放給孩子聽,同時也掌握教學進度

 

千篇一律的練習會讓孩子耐不住性子

家長不需要強硬地要求孩子坐在鋼琴前面多久

或者一定要把一首曲子彈幾次

可以用定目標的方式(把這兩個小節練習到不會中斷、把右手這個句子練習到沒有錯音)

或者請孩子為自己的演奏打分數(你覺得現在能拿幾分呢?那我們今天挑戰從80分練到90分)

 

另外,建議不要因為孩子練琴,就給太多物質獎勵

如果想引導孩子更喜歡彈琴,可以試試看其他獎勵方式

像是:彈完鋼琴我們就去騎腳踏車

這首練好我們把它錄起來傳給阿公阿嬤看

 

之前我有個家長會為孩子辦小小音樂會

在全家人面前演奏自己覺得練習得很好的曲子

每位家人都付出5元當門票,孩子因此賺到零用錢跟成就感

我覺得這方法還蠻可愛的

 

你想讓孩子在音樂中學到什麼呢?

 

許多家長讓孩子學音樂,是為了豐富童年生活

也有人是為了培養一技之長,或者為未來升學打算

但針對幼兒,我們應該都沒想那麼遠

對我來說,讓孩子學音樂,單純只是希望他能在學琴的過程中

學會耐心、恆心,學會挫折、不放棄,學會負責、收穫

那你們呢?

想想希望孩子在音樂中學到什麼,試著在陪練的過程中,引導他們認識到那些

 

孩子,你喜歡音樂嗎?

 

多和你的孩子對話,了解他對音樂的想法

在能力範圍內,提供更多欣賞音樂的機會

了解他喜歡哪一類型的音樂,引導他去感受音樂

問問他們喜歡欣賞音樂,還是喜歡自己演奏音樂?

 

有些孩子在半推半就下來上音樂課,卻找不到快樂、還越學越痛苦

做父母的不一定要孩子只能走「堅持」這條路

如果你們希望孩子能有好的學習態度

在其他的學習領域中,也一樣能培養

如果你們希望孩子有好的藝術涵養

用其他的方式接觸音樂,也一樣能豐富心靈

多了解自己的孩子,一定能讓陪伴學琴的路走得更輕鬆喔!

 

我還是新手陪練媽媽

跟著你們一起加油吧~

 

黃老師聯絡電話:0963-083-939
歡迎多使用LINE聯繫,ID是:ninicoke

古亭教室、天母芝山教室招生中

 

 

arrow
arrow

    音樂老師妮妮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