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子滿四歲後,我開始教他彈鋼琴

很多人聽到都會懷疑地問

「教自己的孩子適合嗎?」「找其他老師上課會不會比較好呢?」

嗯...這還沒有答案,要邊走邊看才知道

 

但因為同時是兒子的鋼琴老師、也是他的陪練媽媽

讓我對幼兒學鋼琴這件事,更有心得了

對我來說也是一大收穫

 

這篇以老師的角度分享幾個小技巧

下一篇再以媽媽角度跟大家聊聊陪練的方法喔!

點此閱讀〈陪幼兒練鋼琴的小技巧〉

 

 

識譜並不難,一開始就進入五線譜教學

 

坊間不少初級教材是以「指法譜」或「字母譜」開始的

我覺得滿四歲的孩子,對線與間、一樓二樓三樓等空間,已經很有概念囉

建議直接進入五線譜教學,讓他們習慣這樣的視譜方式

前幾堂鋼琴課,教授基礎樂理一定會佔不少時間

不要節省講解「節奏」、「鍵盤與五線譜的對應音高」、「指法」、「拍號」等常識的時間

觀念建立好後就會輕鬆很多喔!

 

如果擔心說太多,學生無法專心學習

可以搭配編排有趣、插圖可愛、題目活潑的樂理練習本

他們在畫畫圖、貼貼紙的過程中,會很自然且快樂地學會看譜

 

別急!曲子彈得多不如練得熟

 

幼兒初學者不需要大量的課後作業

老師們能在課堂中,陪他們把一首曲子盡量練熟是很重要的

孩子或家長不一定知道練琴的方法

課堂中,老師不只是在陪孩子練習,更是在教他們如何練習

這是幫助他們日後獨立的重要過程

 

通常初級的曲子很短(8小節)

若遇到較長的曲子,老師一定要幫忙分段

分段不只是幫助孩子能有效率地練習,更傳達了曲式的概念

 

老師視孩子每週練琴的成果,隨時調整功課量

同樣的內容盡量不要練習超過一個月

 

你覺得這段音樂怎麼樣?

 

彈琴是眼睛、耳朵和手相互合作的結果

多引導孩子表達對樂曲的看法

這也能讓我們創造出適合他們的「專屬口訣」

 

口訣能有效幫助幼兒把一首樂曲練得更順暢

(就像記舞蹈動作那樣)

用他們自己說出的感覺,無論是視覺或聽覺或動作

比如

我兒子看到和弦會說「貢丸」

聽到強的和弦會說「打雷」等等

這些譬喻法能加深他們對曲子的印象,練琴時也更加專注

 

不給實質獎勵

 

從我當音樂老師開始,就習慣給學生獎勵

像是表現好可以拿一個印章,集滿十個換小禮物這樣

其實一直到現在都還是

最初只是想讓他們有努力的目標,也覺得認真學習後給點鼓勵是不錯的

但這麼多年來,也看到了獎勵制度帶來的壞效果(當然也有很多好效果呢!)

像是:

沒有得到印章立刻變得垂頭喪氣

為了集點不擇手段,無論如何,那堂課一定要讓他們通過才行,反而影響了課程流暢

幾次沒得到獎勵後,乾脆放棄追求好表現......

 

為了不要自找麻煩

當我要教兒子彈鋼琴時,馬上決定他在這件事上是不會得到任何獎品的

當然,他練習得認真也值得鼓勵

但我給他的鼓勵就是

在譜上寫一個100分、或是可以自己挑選下一首想彈的曲子、或是水果多一份

在我看來,不給太具誘惑的實質獎品

可以讓我們的學習省下很多討價還價的時間

 

孩子,你想彈哪一首?

 

學琴不一定要照著課本按部就班

也可以試著留點彈性給他們

如果擔心學生總是選到跟自己程度不相當的樂曲

可以出選擇題,讓他們在幾首曲子中選一首

 

雖說練習自己喜歡、有興趣的曲子好像更有動力

但我的經驗是...老師還是要為曲子難度把關一下

因為也有不少學生在練習自己心中的夢幻曲目時

夢醒了、夢碎了,變得超討厭彈琴

 

 

以上是我這幾個月的心得

哎呀...沒想到才過幾個月而已...

教自己的孩子還真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呢!繼續努力中...

 

黃老師聯絡電話:0963-083-939
歡迎多使用LINE聯繫,ID是:ninicoke

古亭教室、天母芝山教室招生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兒音樂課程 鋼琴教學
    全站熱搜

    音樂老師妮妮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