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2672115_2350461484971176_5861202295298981888_n.jpg

 

最近剛好有幾個朋友問我有關孩子學習音樂的建議

有朋友小孩在幼稚園課後班上一對一的鋼琴課

現在正面臨升小學是否還要繼續學琴的抉擇

 

有朋友的小孩學琴了一陣子,在思考要不要參加檢定?

或者要不要換給更專業的老師?怎樣的老師才是夠好的老師?

 

有朋友疑惑著

到底要讓孩子學多久的音樂才夠呢?

如果不走音樂專業,現在學這些以後用不到怎麼辦?

如果孩子有音樂天份,卻因為沒用心栽培而埋沒人才怎麼辦?

 

跟大家聊天覺得爸爸媽媽們都好用心

這些問題沒有標準答案

面對教育每個人有自己的想法

每個孩子也都是最獨一無二的

我想爸爸媽媽們一定夠瞭解自己的孩子(多傾聽他們的想法、多觀察他們的反應)

能陪伴他們找到最好的路

 

在音樂的世界裡,我對自己的小孩,有什麼樣的期待嗎?

 

我家老大現在快要2歲半了

從他願意閱讀繪本開始(大概是1歲)

我會選擇一些跟音樂有關的書讓他初步認識音樂

從書裡他看到不同的樂器

很多有聲書也能播放出不同樂器的音色,或者世界名曲的主題

 

我知道他沒想太多

他只是很享受按按鈕的過程

 

我們在車上準備CD,讓他坐車時聽聽不同的音樂(放音樂他也比較願意好好坐車)

不一定要兒歌,也不一定是什麼語言的歌曲

總之讓他接觸一些些音樂

他會自在地跟著音樂律動

 

他越來越愛聽之後,我們就讓他自由操作家中的音響

選擇自己想聽的CD

小朋友都喜歡聽故事,我們讓他聽的故事裡面有許多短短的歌曲

沒多久發現他會邊聽邊跟著唱幾個字

 

今年夏天他滿兩歲了

我們開始上音樂課(有興趣的家長可以搜尋Music Together)

一直到第11堂課我才聽到他小聲地跟著老師唱一點點音樂

但我還是覺得很開心

不一定每個孩子都對音樂有興趣

他們對音樂的敏感度、學習力也不同

只要能吸收到一些些都是很棒的

 

我感覺得出來(他也這樣告訴我)

他很喜歡每週一堂的音樂課

也許他不太會唱,但他的節奏感還不錯

(每個媽媽都會盡力在孩子身上找出一些優點的)

 

那未來呢?

我覺得學音樂就像學習任何科目一樣

我們在學習自然、數學時,不太會去設想未來會不會在此領域工作

我們也不太設限要學到多深多廣

真正去學了才知道自己的潛力到哪裡

 

身為父母若有能力,若孩子不排斥

多讓他們在有音樂的環境中生活

玩玩音樂、學學音樂

在學習的過程中,老師、父母或孩子自己

會慢慢察覺出是不是有天份?夠不夠有耐心?要不要繼續學下去?

 

我從小接觸音樂

長大後發現音樂帶給我的不只是音樂本身的專業

更多的是從練習樂器中學到的

做事的方法和道理

我總覺得如果沒學音樂

我不只會失去了當音樂老師的能力

在個性、觀念和待人接物上也都會和現在大不相同

 

讓孩子學音樂,不是期待他們成為偉大的音樂家

不是非要他們找到一個表演的舞台

在音樂中得到的快樂、得到的藝術涵養才是最寶貴的無形收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音樂老師妮妮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