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年級喜歡音樂的學生,常常在選擇要報考普通高中或音樂班之間舉棋不定

大家遇到的問題似乎是

不知道選音樂班(或普通班)是否能考到較前面志願的學校

 

對我來說,

這個問題其實是沒有意義的

舉例來說,

如果你能考上附中音樂班,但考不上附中普通班,就應該選音樂班嗎?

又或者,

如果你能考上武陵普通班,但考不上武陵音樂班,就應該選普通班嗎?

 

當然不是。

 

我知道,

大考將至,當我們必須決定要全心投入其中一方的考試時難免猶豫不決

但還是要跟各位考生、家長說

首先,高中升學考試只是人生經過的一個階段

就算選錯路,未來升大學、升研究所等等都還有機會更改

雖然繞路必然會更辛苦

但沿途經過的、體驗的、學習的,是沒有人能帶得走的

 

再來,

請不要用「能考到較好學校」的標準來選擇要唸音樂班或普通班

請先想一下,未來是否有意願朝音樂專業繼續努力,或從事音樂相關工作

如果你完全沒有這個意願,就算能考上附中音樂班,也請不要考

因為你很可能會在考大學時選擇其他科系唸

在音樂班裡面拼學科是很格格不入且缺乏資源的

 

相反的,

如果你未來有增進音樂能力的決心、有從事音樂工作的嚮往

就算以現在的實力,高中升學考試只能考到很後面的志願

也請給自己一個機會,不要放棄

如同我前面說的,高中只是一個階段而已

帶著你的熱情和決心

大學、研究所考到更優秀的學校吧!

 

很多學生都是被我問了這題後

才開始想,音樂系畢業以後能做什麼

想一想,也許更有興趣,或完全認清現實

不管怎樣決定都好

至少要先「思考」過,才能對自己的未來負責

 

然後,

我很意外許多學生在決定要考音樂班之前

沒有先好好研究一下歷屆的簡章

北區高中音樂班學科只設「門檻」,沒有納入總分

術科佔總分的100%

加權總分1000分中,三小科佔300分不說

許多學校更設有聽寫、樂理科目的門檻

而且是不努力很難跨過的門檻

 

由於各校門檻不同,在此我就不贅述了

請自行參閱簡章

 

我不會跟考音樂班的學生說「放棄學科」

但是,你們要設定好自己的目標

準備考試的這段時間,盯準你的目標,制定聰明的計畫

盡力安排時間在最重要的科目上

 

當個有效率的考生😊😊😊

 

 

《不能錯過的樂理模擬試題》點這裡買!!!

《不能錯過的聽寫模擬試題》點這裡買!!!

 

黃老師聯絡電話:0963-083-939
歡迎多使用LINE聯繫,ID是:ninicoke

古亭教室、天母芝山教室招生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班升學 高中音樂班
    全站熱搜

    音樂老師妮妮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