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午本來要聽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團的《天鵝湖》

可惜因為多名舞者確診新冠病毒,表演被迫取消

我一直覺得12月好適合聽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音樂

有種幸福、夢幻、充滿想像的魔力

 

在我的聽寫課中,常常跟學生們說到《天鵝湖》的主題

每當我彈一個原位的小三和弦

就會在那個小三和弦的基礎上,把《天鵝湖》的主題唱出來

這樣的習慣已經植入我們的聽覺聯想中

小三和弦響起的同時,《天鵝胡》的旋律也跟著響起

 

聽寫的「和弦辨別」大題是許多考生最沒把握的部分

升國中的範圍是:大三、小三、增三、減三和屬七,共五種

升高中的範圍是:國中範圍再加上減七,共六種

升大學的範圍是:高中範圍再加上半減七、大七和小七,共九種

 

到了九種性質的辨別時,這個大題真的有夠難了!

其實我小時候是把音高聽出來,再去辨別性質

但當七和弦四個音同時響起時

互相干擾的情況下,只要其中一個音不小心出錯,性質也會跟著寫錯

 

所以我都希望我的學生

除非對自己的音感非常有把握

不然不要堅持把三或四個音都聽出來

我們只需要把和弦的「感覺」記起來

這聽起來很抽象,聲音的色彩效果、會讓你產生的聯想都算是

也可以搭配一些較客觀、具體的判斷方式,例如聽出和弦中的「關鍵音程」

 

感覺的建立並不是兩三天的事

但經過大量的練習,你對和弦的感覺一定會更敏感

就像我和我的學生們,聽到小三和弦時,腦中一定會響起《天鵝湖》這樣

 

想知道更多聽寫作答的小技巧嗎?

妮妮老師的音樂班升學輔導經驗豐富,值得你來聽聽看

 

黃老師聯絡電話:0963-083-939
歡迎多使用LINE聯繫,ID是:ninicoke

古亭教室、天母芝山教室招生中

 

arrow
arrow

    音樂老師妮妮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