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暑假有兩個舊生聯絡我,想要恢復上鋼琴課

雖然我現在教學時段有限,最後還是沒辦法幫他們上課

但收到他們的訊息讓我覺得很開心

因為他們都曾經是對學琴沒有太大興趣的孩子

 

當時因為搬家、升學等因素,暫停了鋼琴課

我覺得他們也鬆了一口氣 

如今,他們主動想要重拾音樂,不知道是怎樣的原因

我好替他們感到開心,希望他們已經找到新老師繼續學習了

 

他們讓我想到幾個不愛練琴的孩子

學音樂如果沒有練習,很快地就會越學越辛苦

通常沒有練琴習慣的孩子,最終對音樂感到挫折,就會想要放棄

「音樂是那麼地美好,為什麼還是會帶給我們壓力呢?」

 

這個時候我會和家長、和學生聊聊

看看我們是否能改變一些生活的作息

讓練琴也變成每天,或者每兩天的例行公事

當它成為習慣以後,學習的效果提升,漸漸就會找回當初想來上課的熱情了

 

但是經過一段觀察期,也許一個月,也許三個月或半年

即使一番鼓勵、引導之下

音樂課還是讓孩子們意興闌珊

甚至上課氣氛緊繃,親子關係惡化

那我就會建議家長讓孩子停課囉

 

「學琴學了這麼久,現在這樣放棄是不是很可惜呢?」

我覺得不可惜

學到的東西永遠都是你的

反而委屈著自己來上課,卻沒學到該學到的,才是最可惜的事呢!

等他們長大了、真的想學了

再重新開始也不是不可能的事啊!

 

如果各位爸爸媽媽們還是不想讓孩子因為懶得練琴而放棄學習

那別忘了

多陪伴他們

陪他們練習,讓他們覺得這件事沒那麼孤單

多關心他們

和他們聊聊上課的情況,聊聊樂曲帶給他們的感覺

讓他們覺得這件事沒那麼無聊

也許就能幫助他們度過厭惡期

學得更深更久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想學琴怎麼辦?
    全站熱搜

    音樂老師妮妮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