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北區高中音樂班考試登記撕榜的日子

最近新聞總是充斥著高中升學考試爭議的相關新聞

讓我不知不覺也跟著替學生們擔心起來

幸好音樂班的考試相對單純

和以往幾年比較,變動不大

大方向就是術科越來越重要、主修尤其更更重要

 

首先恭喜小彤錄取她心目中的第一志願:復興高中

小彤是我的好朋友江奕函老師的鋼琴學生

去年江老師找我輔導小彤的共同科目,特別加強和聲學和音樂史

當小彤也成為我的學生之後

我們常常聊起她,討論如何能讓她考得更好

和好友合作的經驗真棒!

我們也常常互誇對方真是用心的好老師 哈哈哈

 

再來恭喜佑玲考取中壢高中

她各科成績都在85分以上,聽寫、樂理還拿了97

我一直以為她能考上武陵高中當我的學妹呢!

可惜武陵高中對各項樂器的限制名額很嚴格

佑玲的總分雖高

但因鋼琴組的招生名額已滿,最後錄取中壢高中

 

一般越好的學校

像是附中、武陵這種北區數一數二的好學校

對錄取學生都會有較嚴格的限制

這些規則每年都不一樣,一定要仔細看簡章喔!

我曾經看過他們的學科每一科都設有最低分門檻

或規定主修至少要85分

 

至於今年武陵對主修樂器的限制有其公平與不公平性

公平在於,每組的評審皆不同

限制人數可避免某一組特別高分或低分,造成錄取名額特別多或少

不公平在於,每組的報考人數本就不一樣

限制人數會讓每組的錄取率高低差很多

尤其像鋼琴、小提琴、長笛這些熱門樂器的考生,真的相當辛苦啊!

 

不過大學音樂系考試也多以分組招生

所以提早在高中時面對這一關

也能提供學生更長時間的思考,多一次考慮主修樂器的選擇

 

有些樂器雖然錄取率較高

但未來找工作時也可能會面臨困難

妮妮老師覺得,考試和工作一樣,常常都要靠些運氣

所以...祝福我的學生們,將來學業、事業都幸運順利哪!

 

恭喜考完試的你們!下一階段繼續好好學音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音樂老師妮妮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