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老師有好多可愛的小小孩學生


滿4歲半就開始學習鋼琴


他們對音樂充滿熱情,但有時不太能很快地理解老師的語言


4歲半和6歲的小朋友,年齡差距看似不大


上起課來的反應卻差很多


因為這樣的關係,老師決定趁暑假參加幼兒師資培訓課程


希望能讓我的小小孩學生們,學習得更順暢!


 


音樂童年的這套教材是針對幼兒團體班設計的


許多幼兒園的音樂課都採用他們的教材


內容著重在簡單的樂理、歌唱、律動、敲擊樂器演奏、音樂欣賞、團隊合作等方面


乍看之下和鋼琴課的關係並不大


但是上了第一堂課我就有深深的感觸


無論是在個別課或者團體課


身為老師的我,都應該盡可能以最貼近幼童的語言,讓他們接收新知


這對老師而言並不容易,需要充沛的想像力、創造力,當然還有滿滿的愛心與耐心


 


他們的教材也提醒了我,要多觀察4歲孩子的吸收能力


放慢上課的腳步,多讓他們複習舊知,再給予少量的新知


降低學習伴隨的壓力,提升成就感


 


記得一上課的時候,授課的青青老師問我們來自哪裡?


許多受訓的老師都和我一樣,是一對一的鋼琴老師


青青老師提醒我們


「不只是要教孩子演奏樂器,是要教孩子喜愛音樂,然後將這份熱情用樂器演奏表現出來。」


這句話我一直記在心裡。


 


回想剛開始當音樂老師的那幾年,我對教學有很多限制和堅持


希望孩子都學習最正統的古典音樂,幫他們挑選我心目中重要的課本


然而,許多孩子在進入中級之後,都因為曲目太困難、太枯燥,對鋼琴逐漸失去興趣


我也因此感到沮喪


 


但這一兩年,我的教學心態做了不少調整


以升學、考試、比賽為目標的孩子,我對他們仍是嚴格要求


但面對學習興趣的孩子,我常和他們討論想彈些什麼曲子


他們的答案常常都是理查克萊德門、宮崎駿、卡農或是現在最紅的一些流行歌曲


我開始放手讓他們在一堂課的最後,學習這些他們喜歡的、好聽的曲目。


 


看著學生能藉由他們喜歡的曲子,維持對音樂、對鋼琴、對長笛的熱情


讓我放心多了!


希望音樂能成為你們繁重的課業壓力下,最放鬆、最優美的出口


一輩子陪伴著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音樂老師妮妮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