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妮老師今天買了一台電子琴

這台琴是為了報考音樂班(音樂系)的學生而買

因為聽寫考試會使用鋼琴以外的其它樂器錄製題目

所以我希望上課時能透過電子琴多樣化的音色選擇出題

讓學生習慣這樣的方式,考試時作答得更順手

 

電子琴比鋼琴有更多的功能,難怪許多小朋友都很喜歡

 

我的鋼琴學生中,大概有半數在家是用電鋼琴或電子琴練習

大家在學琴之初,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

「到底要不要買一台鋼琴?」

許多人考慮到家裡空間、學琴的投資預算等等

都會先使用電鋼琴或電子琴來代替鋼琴

我通常會告訴家長使用「鋼琴」練習的好處

但不干涉大家的決定

不過隨著教學經驗的累績,也漸漸看到了許多問題

 

現在的電鋼琴製作技術已相當進步

常常標榜有著名琴的音色

但在我看來,鋼琴最重要的「觸鍵」還是電鋼琴無法取代的(電子琴就差更多了)

即使他們越作越擬真

但卻也無法改變發音、觸鍵系統的不同

 

使用電子琴、電鋼琴練習的學生

通常來到教室用鋼琴演奏時

都會彈出較暴力的音色

因為家裡的琴比較輕,當他們想要讓教室的琴發出聲音時

常常會使用錯誤的力量

彈起來敲敲打打,像在演奏打擊樂

錯誤的用力方式,也會導致錯誤的演奏姿勢

 

當學生程度漸深時

我開始要求他們音量、音色的變化

這些細膩的表現需要靠觸覺和聽覺一同感受

用電子琴、電鋼琴練習的學生,往往沒辦法察覺也沒辦法做出細微的變化

彈出來的曲子容易生硬死板

 

有些學生問我,家裡的琴做不出來的表現,該如何練習呢?

我都告訴他們只能靠想像的(當然很辛苦)

盡量在彈電子琴、電鋼琴時,多去回想彈鋼琴的感覺

也可以ㄧ邊彈奏ㄧ邊誇張地唱出音樂

這樣即使聽起來沒有差別,至少試著去習慣音樂的流動

上課時更要把握演奏鋼琴的機會,把音樂表現得更仔細

 

總之,如果預算和空間許可

我建議學鋼琴還是能有一台真正的鋼琴最好

即使是中古琴在我看來還是比一台功能極多的電鋼琴來得好

若真沒辦法ㄧ定只能使用電子琴或電鋼琴

我也希望在彈奏程度漸深之後(小奏鳴曲程度以上)

可以慎重地考慮換一台琴

畢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想學得更深入、更長久,使用正確的樂器是必須的!

 

黃老師聯絡電話:0963-083-939
歡迎多使用LINE聯繫,ID是:ninicok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音樂老師妮妮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