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小朋友學音樂的目的不同

家長對老師的要求也就會不同

為了避免在教學方法上和家長不同調

我都會在學生初上課時

和家長確認一下我們之後上課的方式與目標

 

有些家長希望孩子能學得更有效率

於是要求我對學生能嚴格一點

有時他們會說

老師,功課可以出多一點(或出難一點)嗎?

但其實功課的多寡和學生學習的好壞並沒有直接關係喔!

 

如果是來上樂理課的同學

我相信作業做得多,一定會帶來直接的好處

但上鋼琴課或者長笛課的同學

太多的曲子反而會帶來反效果呢!

 

首先,考慮到上課的時間(一堂課55分鐘)

鋼琴課我幫學生出作業的原則是

16小節以上的曲子,一堂課最多上五首

如果學生程度已到中級(拜爾71首之後)

有時我們會減量成四首

 

長笛課我們通常花10分鐘基本暖身練習

20分鐘學習練習曲、25分鐘學習演奏曲

作業的份量也不多

 

會這樣安排的原因是

學生練習樂器的時間有限

通常我出功課的量,是他們能在一週挑4天練習40分鐘完成的量

如果我慢慢觀察到學生大多能練習得很好,才會逐漸增加作業份量或難度

反之則減少

目的是希望大家都能在一週內完成我交代的進度

這樣才能在學習的過程中得到成就感

 

不過,難度較高的曲子往往需要超過一週的練習

我們時常將一首曲子分段教(這樣學生們還能順便了解一首樂曲的曲式)

所以同一首曲子練習好幾個禮拜甚至超過一個月也是常見的事

(當然也有些同學會練那麼久是因為太不認真啦)

 

不過有些家長會向我反應

老師,能不能不要讓他們一直複習舊曲子

多出點作業,嚴格一點會更好!

 

其實,我們之所以會練習一首曲子練習這麼久

就是因為嚴格要求的結果喔!

一首曲子從會演奏到演奏得很不錯

之間需要不少調整、修改與消化的時間

希望學生和家長們都能耐住性子讓我們慢慢將一首曲子表達到最好

就像音樂會時表演的那些曲子

大家總能表現得比平常上課教的其他練習曲更好

因為慢工出細活

音樂再一次一次的磨練中,一定會更臻成熟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音樂老師妮妮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