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36324_576941888994205_1116998538_n  


常有家長問我有關音樂班的問題

通常在決定報考音樂班之前

大家總是有些惶恐,且充滿疑惑

於是我把這些常遇到的問題整理了一下

在這邊一併回答,也希望能減少大家的緊張喔

 

 

決定報考之前

 

我喜歡音樂,我要考音樂班嗎?

許多學生都喜歡音樂,但不是每個學生都適合念音樂班

我常告訴家長,我們認真準備要考上並不難

但難的是在考上了以後,能不能繼續維持這份熱情呢?

報考音樂班並不像參加檢定考試那樣,階段性任務完成了就好

開始念音樂班以後才是漫漫長路的起點

所以,要有足夠的喜愛、恆心和決心

才適合報考喔!

 

我功課不好,念音樂班對我會比較好嗎?

如果你只是因為功課不好,才想加入音樂班的話

那這樣的選擇一定會讓你大失所望的

許多人誤解念音樂班以後就可以不用念書了

或者念音樂班以後就只要玩音樂

事實上,在音樂班學科、術科都要兼顧

術科也不是想像中的彈彈琴、唱唱歌而已

每學期都有固定的大小比賽、考試和演出

音樂班學生承受的壓力可不會比一般學生來得小喔

所以音樂班絕對不是功課不好的學生拿來逃避的出口

 

現在準備還來得及嗎?

每當我見到一個想讓子女報考音樂班的家長

他們都會立刻問我這一題

我的答案總是「認真準備才來得及」

究竟準備考試要花多少時間才夠,每個學生都不一定

如果學生和我已有一定的默契

我大概還可以抓到他們準備考試的速率

但如果是一個新生,我只能鼓勵你們,認真才有機會

我曾經收過半年後就要考試的學生,他順利考上國中音樂班後,現在就讀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

也曾經遇過準備時間很長,卻效率很低,最後只考得普普通通的學生

所以說,時間長短不是重點,認真準備最重要!

但是,如果距離考試只剩不到一年,甚至不到半年,那就真的火燒屁股囉

建議大家及早開始準備,給自己更多機會

 

該如何選擇主副修樂器呢?

除了升小學音樂班的招生考試外

其他各級考試每位考生均須演奏兩項樂器,其中鋼琴為必修

大部分的學生都較早開始學習鋼琴

許多人到了決定準備音樂班考試時,才開始接觸第二項樂器

很多家長會問我,第二項樂器要選什麼呢?

我通常鼓勵學生多認識各項樂器,從中選擇自己有興趣的來學習

兩樣樂器都當作是自己的主修,認真練習

等接近考試的前半年

再和樂器老師討論哪一項作為主修較合適

但也有學生因為準備時間太匆促

我只好建議他們選擇較快上手的(並不代表最容易學得好,但較快可以學會)

像是「聲樂」(升高中以上可選)或「理論作曲」(升國中以上可選)當主修

也就是說,能選擇自己最喜歡的、最有把握的樂器當主修是最理想的

但礙於考試現實,許多學生還是會選擇較容易拿分的樂器當主修

(升大學的考試還會考慮到各項樂器的錄取名額、錄取率)

不過就算是因為現實考量而選定自己的主修樂器

還是要努力去愛上它,這樣才會學得快樂喔!

 

 

 

進入音樂班之後

 

我每天需要花多少時間練習樂器呢?

每天練習樂器(包括主修、副修)對音樂班的學生來說是必要的

至於時間長短,每個學生不一定,每位老師的要求也不一定

但還是同樣這句話

時間長短不是重點

學習如何有效率地練習才是最重要的

 

讀音樂班功課會不會變差呢?

音樂班學生需要同時兼顧學科與術科

時間的安排自然非常重要

現在考試的趨勢漸漸將學科佔分比例降低

許多考試甚至只將學科視為門檻

以準備考試的立場,相較於學科,當然要花更多時間在音樂科目上

但學科方面,每學期仍要參加校內的考試

如果不希望花太多時間在課後的複習上

課堂中的學習態度,一定要相當專心、認真囉!

學音樂不會直接導致學生功課變差

雖然複習學科的時間的確被瓜分了

但如果學習態度正確、積極,仍能順利通過校內測驗的

相關討論可閱讀部落格文章

http://ninimusic0408.pixnet.net/blog/post/244925900

 

音樂班有哪些學科課程呢?

主要科目如國文、英文、數學等,都與非音樂班相同

但可能會犧牲一些藝能科目

像是美術、家政、社團課等

 

音樂班有哪些術科課程呢?

一般來說,

除了主副修的個別課之外

還有像是聽寫、樂理、和聲學、音樂欣賞、音樂史、室內樂、合奏、合唱等團體課程

 

我能半途退出音樂班,或插入音樂班嗎?

可以在入學之後退出音樂班

也可在學年下學期報考音樂班插班考試,加入音樂班

插班考試一般與新生入學考試同時舉辦

錄取情況視各校開缺名額及門檻每年不同

各項升學考試時間可閱讀部落格文章

http://ninimusic0408.pixnet.net/blog/post/244926194

http://ninimusic0408.pixnet.net/blog/post/244926188

http://ninimusic0408.pixnet.net/blog/post/244926203

 

 

 

音樂系(研究所)畢業以後

 

念了音樂系,會不會害我除了音樂什麼都不會?

有些家長或學生向我提出這個疑問時

我都會反問他們「所以你畢業之後要找兩份以上的工作嗎?」

念音樂班的學生和其他學生不同的是

我們比較早確定未來工作的方向

如果一直到念了大學音樂系,還不確定是否要以音樂為生

那我覺得滿可惜的

因為時間寶貴,如果想要做與音樂不相關的工作,那就不該來念音樂系

如果想做音樂相關工作,

就算學音樂讓我們「除了音樂什麼都不會」,那又怎麼樣呢?

每個人不都只能選擇一項工作嗎?

如果除了音樂之外,還有其他專業領域是你想一探究竟的

在大學期間或畢業之後,

只要有心,想吸取新知的管道一定不缺乏

所以說,別擔心太多囉!

 

我畢業後會不會失業啊?

妮妮老師從來沒擔心過失業問題

因為我們從大學一年級就開始當音樂家教囉!

年輕時大家常到音樂教室當鐘點老師

等到畢業後,多數人也都繼續這樣的工作

(也有不少人進入學校當音樂老師、或到樂團當樂手、接表演等等)

不同的是,我們變成全職,有更多時間可以排課

當然也有些人和我一樣自立門戶囉!

因為這一行沒有固定的工作時間、工作量

聽起來的確沒什麼保障

但換個角度看也充滿潛力

只要你學習得夠踏實,工作夠用心、夠積極

一定能遇得到相信你的家長和學生

其實任何科系畢業的學生都有可能會失業

但也可能發展得很好

所以,沒有一定的結果,重點還是要看自己的造化啦!

 

《不能錯過的樂理模擬試題》點這裡買!!!

《不能錯過的聽寫模擬試題》點這裡買!!!

 

黃老師聯絡電話:0963-083-939
歡迎多使用LINE聯繫,ID是:ninicoke

古亭教室、天母芝山教室招生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音樂老師妮妮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