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一小學一年級的群祐演奏Thompson的Peasant Dance

我覺得他彈得很穩,於是錄下來,並給他一個小禮物當作獎勵

 

點此看影片

 

群祐是個自我要求很高的孩子

一開始學琴時(中班升大班),他非常排斥複習舊作業

也就是每週每一首作業一定都要讓他通過

不然他可能會非常傷心

 

我很想改善這樣的狀況

於是趁他升小學的契機

跟他約定了小學生的新規定

那就是,沒有練很好的曲子下次還要再彈給老師聽

但是如果上課態度很好,今天還是算通過喔

(雖然通過,下次還是要彈!哈哈哈)

 

他和很多小朋友(也和小時候的我)一樣,有些急性子

越希望作業能順利通過時,就越容易不小心彈錯

 

記得有次上課,群祐一直彈錯某個音

試了好幾次還是改不過來

(這也表示在家練習得很熟,所以一時之間很難改)

我看他越來越著急的樣子,忍不住打斷他

要他先深呼吸,然後和他聊聊天

3分鐘後他再彈一次時

就這麼神奇地彈正確了!

 

之後遇到類似的情況

聰明的他都會自己停下來深呼吸

穩定情緒再試一次

 

我很喜歡學生在彈奏一首曲子之前先數預備拍

首先,如果還不清楚一首曲子的拍號

怎麼能彈出節奏穩定的樂曲呢?

再來,我希望他們不要匆匆忙忙地開始

數預備拍能帶給我們時間和心情的準備

這樣的預備通常能讓我們表現得更好

 

另外,遇到一直突破不了的段落時

一定要放慢下來

許多學生都捨不得放慢

覺得彈很快聽起來比較厲害

但其實放慢練習是很重要的過程

我常跟他們說

我們都是先學走路在學跑步的

從不會走路到會走路需要很多時間

從會走路到會跑步相對沒這麼難

所以只要你能放慢演奏

要加快也不是這麼難的事情囉!

 

 

親愛的學生,

下次遇到挫折的時候

別忘了「停下來」或「慢下來」

這會帶來很棒的效果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音樂老師妮妮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