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  

 

從第一堂鋼琴課開始

我就不斷鼓勵學生邊彈琴邊唱譜

這對他們來說並非都是容易的事

有些學生就是不喜歡唱歌,或是覺得唱出來很害羞

可是如果能在練習時

邊彈邊小聲地唱(排斥的學生我會建議他們先用念的)

會帶來許多好處喔!

 

一、增強視譜能力

初學者若想迅速地熟記各音在五線譜上的位置

唯一的方法就是時常接觸五線譜

練琴時一邊彈奏一邊唸唱出音符的「唱名」

很快就能將音符在五線譜的位置記熟囉!

 

二、數拍讓節奏更穩定

遇到兩拍以上的音符

我們會將拍子數出來

例如:do-2、re-2-3

相較於用手指頭「彈」,「唸」出穩定的節奏容易許多

邊彈琴邊數拍,可以有效地控制手指彈奏的時間點

有時學生覺得節奏太複雜,即使用節拍器還是很難對得起來

我也建議學生先用唸唱(不彈)的方式來對節拍器

等唸得很準確了

再關掉節拍器唸給自己的手指聽

這樣的結果會比勉強對節拍器彈奏有效許多喔!

 

三、注意力更集中

有時學生在練習某些曲子時,會遇到看似無法突破的瓶頸

像是無法把某些段落的所有音都彈清楚

或總是重複彈錯某些音

這些陳年作業放得越久

似乎越不可能練好

這時候我常讓他們停下來,大聲地唸唱出每個音

接著彈奏時,也將那些音都唸出來

這是自我檢查的好方法

當我們唸的音和彈出來的音不一樣時

很容易就發現了,且能即時修改

 

四、背譜變得好容易

唸唱的過程中,我們對樂曲的熟悉度不知不覺增加了

背譜變成很自然的事

 

五、自然地培養出好音感

學生年紀越小,音感能力的進步空間越大

雖然如此

年紀較大的學生還是可以從唸唱的過程中,自然地培養音感

我的視唱學生時常被我要求對著鋼琴唱歌

模仿鋼琴的音準

如果他們已經學了一陣子的琴,卻還是五音不全

我都會告訴他們,那是因為他們太不用心聽自己彈奏的聲音了

小時候我參加視唱考試時,常想像自己是一台鋼琴

尤其面對毫無邏輯可言的非調性視唱題目時

如果太自然地唱,很難唱得準

一定要想像鋼琴的聲音,一個音一個音仔細地唱才可以

練視唱的學生,藉由「邊唱邊彈」來加強自己的音準

學琴的學生,當然也能靠「邊彈邊唱」提升音感能力囉!

 

 

邊彈邊唱真是練琴的好方法

同學們別懶惰也別害羞

在曲子還沒有完全熟練之前,讓唱譜幫助你學得更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音樂老師妮妮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